作业

景观设计studio作业

颐和园外西南区域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设计背景为北京的用水危机,设计概念希望从地段出发,建立居住——水循环系统,以作为解决用水危机的一个试验系统:场地中低洼的地方设为水池,高的地方为居住区,污水从高处居住区排向低处的水池时实现净化,放入水池储存,随后再循环利用。

设计首先分析了整个地段的现有元素、坡度、汇水以及对玉泉山的可视度等等,利用“原型”来组织道路、建筑的形态。在居住区设计中,根据对景观的可视度设置了建筑在不同部分的不同层数,而在绿化区域也根据道路交叉口到居住区的距离设置了篮球场等不同功能的公共活动的开放空间。地段的边缘部分,是游客与居民活动的交叉过渡部分,根据边缘的长度匀质分布入口。随后在已分割的地块内增加次一等级的小路,形成整个道路系统。

学生姓名:吕回

景观规划studio作业

周口店光谱——周口店区域景观规划设计

周口店因为文化遗产而闻名世界,而如今却仍然是一个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工业小镇,如何发现新的产业为当地居民创造新的生活是本案的关键。在规划中,我们引入了新的产业,选择了三个产业作为主要产业:遗址考古,原始艺术和户外拓展。各种产业下又有各种不同的项目,在不同的阶段投资建造。规划还创造了新的环路,在设计中,针对环路进行了多种可能性设计,并提出了“光谱”的概念。希望我们多彩的光谱,能够为当地居民和游客带来多彩的生活。

景观设计studio作业

舞动的纽带

设计说明:
地段位于颐和园外西南地区,是连接颐和园与玉泉山等北京西北部园林的重要地区,观光城铁穿越整个地段。方案以“纽带”为主题,突出这一区域功能上的联结作用,而在景观设计上追求节奏感与序列感,达到“舞动”的感觉。场地外部联系各个园林景区;在内部的元素,如南水北调区、调节池、城铁西郊站、公园入口、湿地公园等也相互联结。

整个设计在空间节奏上具有一定的韵律:开端为入口与苗圃景观,中间为开阔的湿地公园和教育基地,跨渠大桥为空间闭合的尾声。

学生姓名:杨远浪、翟薇薇、中原恭惠、王晨雨

颐和园西南地块南水北调纪念公园

设计说明:
设计的出发点在于对现状两条轴线的理解与处理。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个重要端头,现状的水渠在整个场地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形式上,这条轴线限定了整个场地的空间格局和属性,也是设计无论如何都要予以尊重和保留的。原有的金河导流渠体现了现状场地的机理和空间秩序,但它同样也是阻碍整个场地更新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元素。因此,新的设计保留了现有的南水北调水渠,并改造了现有的金河导流渠,并试图通过改变着两条轴线的相互关系而重塑场地的空间结构。

因此,金河导流渠的改线就成为进一步设计的必然,在新旧两条轴线之间的场地则成为设计的重点。我们试图找寻元有轴线之间的形式联系与韵律。意图创造有情趣和意味的园林纪念空间。大地艺术的理念和形式给了我们设计的灵感。线性的平面布局形式成为我们解决平面结构问题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起伏的地形。有明确指向性的树阵作为场地的结构,通过强烈的形式语言将我们的概念发展到场地中去。我们弱化了原有宏大轴线的端头,将出入口的位置进行了调整。我们试图通过一套可行的形式语言发展出满足场地功能需求的设计。

学生姓名:梁斯佳、冯阳、罗茜

景观规划studio作业

记忆中的美景——三山五园区域景区规划设计

总体规划目标是以生态保护及历史文化遗产为基础,进行适度旅游和游憩开发。从而完善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制度,改善区内人居环境条件,优化区内产业结构。最终把三山五园片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生态旅游和历史文化胜地,完善北京市的生态结构,构建北京生态宜居环境以及妥善解决当地城乡发展的矛盾。

三山五园总体规划将遵循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原则,在整体风格建设上保持生态自然,设定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及建设控制区,从而保持生态和历史文化遗址的环境不被人为破坏

景观设计studio作业

金融街中心广场场地设计

场地的定位是金融街的中心公园,最核心的理念是塑造一个开放的绿色公共活动空间,满足多种人群的不同使用需求。首先以主要出入口和人群流向为基础建立大结构线,从而确定了场地的基本骨架。根据人群集散的主要分布划分铺装和绿地范围,形成基本格局。再通过地形围合,多层次的植物种植进一步强化结构.设计主要分为东、中、西三区,东西两区与人流进出集散的主要通道相接,分别在入口处设小广场,西区中部的旱喷广场是人群活动的主要场地。中心区域主要由大草坡和下沉广场构成,是整个场地的核心部位。草坡上的树形玻璃雕塑是区域的统治性景观,草坡西侧的坡道和东侧的台阶均可通往下沉广场,与金融街购物中心地下一层的两个出入口相连接三个区域同时体现历史—现代—未来的发展理念。

外部环境的复杂和多样使场地有了多元的属性,承载了现代、历史、文化、经济、自然等多重信息。方案中这些元素通过雕塑、铺装、小品、座椅等景观构筑物融入到场地中,增加设计内容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同时满足使用者的多种需求。

设计者:许愿

金融街外部空间整体规划

选址位于金融街核心地段,根据前期场地分析和勘察,发现主要问题是场地缺乏活力、空间未能合理的使用。因此,设计中将考虑如何最有效的利用地面空间,并使得功能更加合理化。总体结构将金融街中央广场向月坛体育场贯通,联系西二环主路桥下的交通枢纽,同时向南侧贯穿连接儿童乐园,而后延伸至月坛公园。设计主要分为四个功能区块,即乐坛南广场、儿童主题乐园、核心综合广场、办公休闲广场。金融街中心地带建议启动原有规划中的地下交通系统,可以有效的释放地面空间,使得空间使用合理化。同时结合地下交通系统,结合西二环主路桥下的空间增加规划地铁站及地下公交站出入口,形成金融街核心综合广场。办公休闲广场可供办公人员休闲、娱乐,轴线直通体育场。西部结合月坛体育馆和居住区,设置儿童主题乐园,塑造一个开放的绿色公共活动空间,满足多种人群的不同使用需求,是将自然休闲、体育活动、生态健身有效结合的综合性场所。月坛南广场地段定位为服务周边居民的开放、灵活的城市广场,结合星月文化设置主题广场,并通过植物的营造、起伏的地形为人们的活动提供趣味性。

设计者:许愿 贾崇俊 王娟 孙宵茗

景观规划studio作业

五大连池风景区新镇概念规划及片区景观设计

五大连池为一处珍贵的自然遗产,分布有独特、完整的火山地貌、地质、水文和生物资源,以及富有特色的地方风俗民情。核心问题是因遗产保护产生的新镇建设需求,由此提出一系列社会、经济、生态课题,譬如如何使居民安置、社会经济发展与遗产地保护整体考虑,如何创造新镇和谐的人居环境、并为缓解生态、气候问题做出贡献,以及如何合理配置各类土地利用,如何保护乡土文化,如何提高当地的旅游吸引力等等。本课程将强调“问题导向”的思路,探讨以区域景观规划为手段,综合各学科领域理论方法,创新性地解决上述问题。

金融街外部空间整体规划

在前期调研中总结出场地的主要问题是公共空间组织破碎,到达不便;西侧核心地段缺乏集中的公共设施以及区域地标;大片的居民区周边缺乏适合亲子活动的综合游乐场地。针对这些问题,设计方案意在将现有的室内外功能整合为一体,通过公共交通的综合改造连接二环东西侧场地,将自然引入城市,改善金融街过于僵硬和压抑的人工环境。

设计者:汪丹青 陈琳琳 王欣 徐伟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