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

清华风景园林在地景规划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一方面是对传统领域研究课题的延续与发展,例如中国古典园林和风景名胜区的综合研究,以及近年在世界遗产方面的拓展,另一方面则结合景观生态学、景观水文、景观地学及地理信息系统等自然学科和技术手段,拓展了包括城镇水系与绿地规划、旅游度假区、棕地生态修复、大型城市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雨洪管理等领域的研究。
从历时性的维度来看,周维权教授的《中国古典园林史》和《中国名山风景区》、楼庆西教授的《乡土景观十讲》全方位的诠释风景园林与广阔地景之间的相互关联。

在水系整治规划方面,主要包括长河及京密引水渠昆玉段沿岸城市景观规划设计、铁岭凡河新城城市水系景观规划(建成)、唐山市南湖生态城核心区综合景观规划设计(建成)、福州江北城区水系整治与人居环境建设综合研究等。

在风景区与旅游规划方面,先后完成了三亚亚龙湾的保护与开发、黄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研究、《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的编制、五大连池国际低碳生态旅游示范镇等研究项目。

在棕地生态修复领域,朱育帆在温州杨府山垃圾处理场景观项目中 ,以风景园林师的身份参与到环境保护的传统领域,整个团队不仅将垃圾处理场作为环境工程的改造对象,也把它作为生态恢复的物质依托,同时利用大地艺术的形式把环境工程设施和园林景观设施作为整体统一规划布局,统筹安排经营。

另外,清华风景园林对国际研究前沿同样保持着密切关注,发表了一系列论文、论著予以译介 。包括《景观都市主义》(Landscape Urbanism Reader)、《城市与自然过程》(Cities and Natural Process) 、《智能城市》(Smart City)等。英国AA景观都市主义课程负责人伊娃卡斯特罗(Eva Castro)从2011年开始任清华景观学系访问教授,她的团队除将景观都市主义课题引入设计studio的教学当中,还在国内进行相关研究实践,如《前海深港合作区景观与绿化设计专项规划及设计导则》等。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