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与战略

以“专业领导型人才”为目标;采取“三位一体、多方合作、知行互动、重点突破”的战略

清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培养目标是中国风景园林保护、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方面的领导型人才(Professional Leaders)。目前可以授予的学位包括工学博士学位,工学硕士学位(风景园林学方向)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

发展战略:三位一体、多方合作、知行互动、重点突破

三位一体是指建筑—地景—城乡规划三位一体的思想,利用建筑学院现有学科优势和清华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及其他相关学科协同互补发展。

多方合作是指以国际合作为主导,大力加强与国外知名风景园林院系的合作,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合作,形成国际学术支持网络。同时加强与国内院校和用人单位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本学科的发展。

知行互动是指教学、科研、研究性规划设计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风景园林学的理论指导实践项目,同时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反馈信息,以进一步完善和促进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建设。

重点突破是指集中资源在近期按照学科发展和国家发展需要,选择若干重点方向加以突破,以尽快树立并强化清华风景园林的特征。例如风景园林理论建设、棕地景观修复、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等重大课题。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