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点

学术历史悠久、理论实践并重、学科交叉融贯、国际交往密切

半个多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在风景园林学领域形成了学术历史悠久、理论实践并重、学科交叉融贯、国际交往密切等四大特色。

周维权、朱钧珍等教授出版了《中国古典园林史》、《中国名山风景区》、《香港园林绿地》等学术专著多部。同时本学科十分重视理论应用于实践,先后完成或正在承担的重要实践项目包括黄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78年,2003)、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1979)、北京香山地区总体规划(1991年)、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1992)、北京颐和园至玉渊潭和什刹海水系规划设计(1992年)、《滇西北国家公园与保护区体系建设规划》(1998)、《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2000)、《镜铂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1年)、《梅里雪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2年)、《北京奥林匹克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国家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十一五规划(2005-)等数十项,满足了不同时期中国城乡环境保护与建设事业的需要。

清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十分注重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贯与新技术运用(GIS 与遥感),人员学历背景多样,同时与校内外不同专业的人士进行了广泛密切的合作,包括地理专业、生态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经济专业、环境保护保专业、管理专业等。国际交往密切也是本学科的突出特点,2003年建立景观学系以后,每年到清华大学景观学系讲学的访问教授均保持在8-10人次之间。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