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植物应用

自1951年汪菊渊先生与梁思成先生共同倡议由北京农业大学和清华大学合办国内第一个园林专业开始,在清华大学营建系造园组的课程中,就有《观赏植物》的课程(另说课程名称为《观赏树木与花木》,授课教师为汪菊渊、陈有民,《花卉园艺与观赏树木》汪菊渊先生授课)。在造园组的暑期实践、参观实习、毕业实践等教学环节,风景园林植物相关的内容也占有相当比重。

之后虽未在清华设置独立的风景园林学科,但作为风景园林重要组成部分的植物与植物应用的研究却从未停止。朱钧珍先生的著作《中国园林植物景观艺术》于2003年付梓,反映了半个世纪以来清华风景园林植物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

景观学系建系以来,特别是2009年以后,风景园林植物应用方向在李树华教授课题组扎实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课题组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城市绿地生态效益、城市生物多样性分布特征及康复景观基础理论及规划设计手法。2009年以后,申请国家自然基金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出版专著《防灾避险型城市绿地规划设计》(中国建工出版社,2010)一部,主编《园林种植设计学—理论篇》(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和《园艺疗法概论》(中国林业出版社,2011)两本教材,译《园林植物景观营造手册(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管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一部。先后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Building Simulation、Silva Fennica、《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中国园林》、《林业科学》、《生态学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