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首届本科生赴黄山游学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一直致力于探索理论教学与游学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反响。在之前赴松江游学的经验基础上,10月28~29日,在庄优波老师、赵智聪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景观学系7位本科新生和1位研究生新生赴安徽省黄山风景区进行了两天一夜的考察学习。

图1 参加游学的师生在黄山合影(摄影 刘启豪)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明朝徐霞客登临黄山发出“大矣,富矣,神矣,妙矣”的感慨,后世亦交口相传“黄山归来不看岳”,盛赞黄山的峻秀瑰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黄山风景区有着长期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包括第一轮和第二轮黄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黄山智慧景区规划、黄山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规划、以及云谷山庄、玉屏楼等建筑设计。在出发之前,同学们拿到了景观学系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黄山游学手册,小册子上全面介绍了此次游学的信息,非常实用。

图2 同学们听老师讲解黄山规划的理念(摄影 刘启豪)

本次考察得到了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同学们实地考察了玉屏楼景区、天海景区、西海景区、以及北海景区等,参观了黄山风景区保护与管理指挥调度中心、规划土地处、黄山气象站以及黄山地质博物馆,并与黄山第十九任守松人进行了交流。从景区专业人员的带领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了风景区保护、管理、运营等多方面的知识。游学途中老师们对黄山风景区规划的讲解,也让同学们在欣赏黄山美景的同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图3 景观系师生在迎客松前合影

考察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游学中获益匪浅。同学们将自己这两天的所见所闻整理成对人居环境的思考,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此次活动作为景观学系首届本科生系列游学活动的第二站,很好地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景观学系师生也将继续知行合一,为学习营造更加可持续的人居环境而不懈努力。

图4 景观学系师生合影(摄影 赵智聪老师)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