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教师郑晓笛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代表团赴台交流

2017年9月24-3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作为北京市教育工会代表团成员之一赴台交流。代表团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邵文杰与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艾宪东带队,其余13位团员分别来自北京各大高校。郑晓笛作为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之一参加此次出访,先后拜会了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国立中正大学,以及台湾总工会和台湾省不动产服务职业工会联合会。

参观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史展(摄影者:姚大川)

 

与岭东科技大学校长等合影(摄影者:姚大川)

 

郑晓笛与国立中正大学接待教师进行提问交流(摄影者:姚大川)

三所台湾高校分别由校长、副校长及国际交流处处长等人员进行接待,展示了各校的办学特色、建校历史、教育资源和未来展望等,并播放宣传短片,与代表团成员就教学理念、创新型授课方式、教师评价体系、问题与困惑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讨论会后,代表团成员在接待校方的引导下考察了三所大学的教学硬件设施与校园景观。

在与台湾工会的交流中,大家就台湾工会现况、劳动政策、例假制度、退休年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沟通探讨。通过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代表团成员不仅直接深入地了解到台湾大学的教育特点、切身感受了其教学氛围,还与所拜会的高校教师建立了联系,已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进行更为深入的后续交流。同时,对代表团内部的各高校教师而言,青年教师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与压力,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沟通交流的宝贵机会。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