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学系师生赴日参加清华-千叶-新加坡国立大学景观规划联合工作营

清华-千叶-新加坡国立大学景观规划联合工作营于2018年2月24日-3月2日在千叶大学举行,我系师生一行6人在刘海龙老师的带领下赴日本参加此次联合工作营。

此次联合工作营以“生态景观在柏之叶智慧新城发展中的作用”为题,探究绿化空间与智慧新城的关系,以实现柏之叶新城环境共生(Environmental- Symbiotic)的规划目标。规划设计的场地是柏之叶新城的LaLaport商场及其周边地区。为期7天的工作营包括了自由活动与参观、千叶大学植物工厂参观、三谷彻先生对柏之叶新城城市设计的现场解读、3个学校老师的4场精彩讲座。

其中,2月26日,由三谷彻教授带领的智慧新城参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谷彻先生对每一处空间的设计理念进行了生动而细致的讲解,大至城市绿轴的有机柔化,小至植物根系边缘透气的尺寸把握,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1. 三谷彻先生讲解设计理念

在2月27日和28日,清华、千叶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刘海龙老师主要介绍了海绵城市理论以及在清华校园内的景观实践;来自千叶大学的Yamada博士介绍了日本的城市发展史、生态系统概况等;新加坡国立大学的Tan Puay Yok教授则介绍了新加坡的城市基础设施现状,以及世界各地绿色建筑先锋实践案例。这几个讲座虽然简短却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后期的设计带来了很多启发。

图2. 刘海龙老师讲解城市水文

 

图3. Yamada博士后讲解日本景观史

 

图4. Tan Puay Yok教授案例讲解

3月2日,4组同学们进行了成果汇报。A组同学从城市水文的角度切入,将水和城市绿地系统以及人们的生活相结合;B组同学从历史文脉的角度切入,追溯柏之叶智慧新城的文化背景;C组同学关注城市周边停车场的改造;D组同学关注人与动物的关系,构建城市绿化系统。同学们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赞赏,也得到了许多改善的建议。

图5. 周朱盟同学进行展示

这次活动给同学们很多收获。周朱盟同学表示:“工作营的时间虽短,但是在和其他学校的合作中,拓宽了自己的眼界,也打破了很多以前的定式思维。相信工作营会越办越好。”

图6. 同学老师合影

撰稿人:彭钦一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